*不是快樂的文章
*壯五的個性偏在三部前半
*架空/天是DJ,陸&環是歌手,壯五是製作人
*張懸-〈關於我愛你〉

 

 

  九条天第一次見到逢坂壯五實在是太多年前的事情,以至於他再一次與逢坂壯五見面的時候,差點就沒認出他來。
  天來到了錄音室前,上一檔節目的DJ對他笑了一下,工作人員向天遞來了流程,天只是再確認一次那紙上的東西和自己做的功課相符,接著他便聽見了門被打開的聲音,逢坂壯五穿著紫色格紋的披肩,他看上去比前些年瘦,臉上帶著的笑維持著禮貌的距離,這倒是沒變。

  於是九条天站了起來,與逢坂壯五對上眼,然後他們握了彼此的手一下,當作是一次敘舊。
  那時候天發現,壯五的手竟然是那麼得冷。

  九条天戴上耳機,推開音量的按鍵,熟悉地進入廣播節目的開場白。
  「大家午安,我是天。今天我們邀請到了歌曲製作人,逢坂壯五先生要來跟我們聊聊音樂,歡迎我們的嘉賓,壯五先生。」
  壯五對著麥克風低頭敬禮了一下,這些動作是不會被看見的,壯五很少出來上節目,這次能夠邀約到壯五也花費了一些時間,最大的功臣是他的弟弟——陸,於是九条天選擇以此開口:「壯五先生,最近製作的專輯即將發行了,對吧。」
  壯五低低地笑了:「是的,陸這次的專輯是由我來製作,和陸合作的過程非常開心,陸是很有想法的人呢。他也常說我跟九条前輩很像。」
  「很像嗎?那我得小心我的地位了呢。」
  「別這麼說——」壯五緊張地揮揮手,天對了他笑了一下「開玩笑的。壯五先生近期製作了很多優秀的作品,要不要跟我們談談印象深刻的事情?」

  壯五抬起頭,眼神裡終於充滿了光采。九条天那時候想,音樂使他活著,使他可以忘卻困難與煩惱,他是真的那麼喜歡音樂,九条天能夠清楚地感受到。

  「我希望能夠做不讓自己後悔的事情,就像我選擇走音樂這條路一樣。」
 

  逢坂壯五對於音樂的執著大家都有目共睹,九条天回想起初次見壯五的時候,那時候的他似乎戰戰兢兢的,什麼事情都過於小心,如坐針氈似的。天也沒少聽過創作者的瓶頸,壯五這些年的音樂歷程天都略知一二。
  從音樂裡可以聽得出來一個人的經歷,就算吟唱者不是逢坂壯五本人,天也能從那些製作的樂曲當中聽見壯五曾經的不安與徬徨,現在壯五所製作出來的音樂是堅定的。

  從前的樂曲混音會有安排噪音感,或是在人聲上疊加樂音來模糊聲線,現在壯五的處理方式變乾淨了,人聲很堅定,樂音清晰,就像他終於下定決心自己所走的道路,誠如他自己所說,他希望自己選擇了就不要後悔。
  這是逢坂壯五對於音樂的態度,如此堅定而令人嘆服。

  但談到音樂之外的事情,壯五就又露出了靦腆的笑容,面對非音樂的議題,好像還保有著一絲戰戰兢兢似的。
  還有強烈的不安籠罩著他。
 


  「沒想到前輩會約我。」壯五坐到九条天對面的沙發裡面,天選過位置了,那裡陽光正好,又與其他位置有一定程度的距離相隔,談公事、心事都適合。
  天將桌上的菜單推到壯五面前。
  「陸跟我說過,說最近壯五先生的狀況感覺不太好呢。」
  「啊……很明顯嗎。」壯五撓撓自己的頭髮,露出不太好意思的表情,天伸手招來服務生,點完餐後,天靜靜看著壯五。
  「陸很擔心你呢,要我節目結束之後跟你聊聊天。」
  「能夠跟前輩聊天是我的榮幸,大家都說跟九条先生聊過天後會得到很多啟發。」
  「沒有那回事。」天看向窗外,壯五雙手手指圈住馬克杯,裡頭的黑咖啡熱騰騰地冒著煙。

  「看著九条先生,真的會讓人把內心的話都說出來。」壯五低頭苦笑了一下。「事實上,我準備跟喜歡的人提分手。」
 
  「你有交往對象啊。」天下意識地回話。
  「是呢,在一起4、5年了,不過一直不太方便公開。」壯五低著頭,以攪拌棒攪著沒有放進糖與奶球的黑咖啡。
  天說了一句話後,以溫柔的眼神看著壯五,直到他抬起頭,與天對上了眼。
  「等你想說話的時候,再開口也沒有關係。」
  「跟陸說的一樣,九条先生真的是很溫柔的一個人。既不會追問,也不會咄咄逼人,給人很安心的空間,難怪大家會願意對前輩說出內心深層的話。」
  壯五讓自己往後倒,陷在沙發裡面。
  「想提分手的原因……我覺得他太辛苦了。嗯……細節部分我不方便說太多,但是有時候我會覺得『這一切都讓我自己承擔就好了』,如果那些事情讓他感到壓力與不快樂,我覺得,只要讓我自己不快樂就好了吧。」
  「恕我直言,逢坂壯五,感情跟壓力有時候是要雙方共同承擔的。」
 

  「我知道。」壯五笑著,陽光那時候撒在他的臉上,九条天差點會以為自己和一個幸福的人正在對話,可事實並不是如此。
  「因為就算一起承受還是太多了,多到我會想,要是他能夠不要那麼辛苦就好了。」壯五停下了手中攪拌黑咖啡的動作,他拿起來啜了一口。
  「雖然他有點笨拙,相處的時候常常拿捏不到分寸,時常誤解我的意思,而且很衝動。」「可是跟他在一起我非常開心……開心到常常會忘記我們必須承受那麼多的事情。」

  逢坂壯五笑得很溫和,但黑咖啡的苦澀爬上了他的嘴角,九条天也讓自己陷在沙發裡面。
  「你剛剛在節目上對我說,不希望做讓自己後悔的事情,對吧。」
  「是的。」
  「那麼,做出這樣的選擇,你覺得自己會後悔嗎?」九条天問得很輕,他想,既然壯五感覺上對那個人的情感依舊很深,那麼這或許會讓他重新再審視感情一次吧。
 

  可逢坂壯五在那一刻抬起了頭,不假思索地回應。
  「我想,我不會後悔的。」
  「因為,我愛他啊。」
 


  九条天想,他從來沒見過那麼堅定的神情。
  逢坂壯五離開之後,九条天仍坐在那裡,陽光把他的位置曬得很溫暖,而壯五的位置上還留著沒有喝完的黑咖啡。

  陸告訴他的是,壯五最近時常心不在焉,和他同公司的四葉環也很焦躁,他看過環跟壯五吵架,當時壯五只是撇過頭去,一句話都不說,環的語氣倒變成像請求。
  他說:「小壯,我們可以一起走下去的。」
  壯五握住了他的手,細聲回話:「我知道你可以,環君,但是你一定會不快樂。」
  「為了小壯我--」
  「環君。」壯五的聲音啞了,陸看見環張大了眼睛,想用手指去碰壯五的臉,那時候壯五自己伸手抹了臉,陸想,可能是哭了。
  「環君,讓我想一想,我不想讓你不開心。」

  天明白,有些時候不是只有兩個人相愛就好了。
  如果世界知曉他們之間的關係,有多少的輿論會來到他們的身邊?
 
  難堪的字眼跟標籤永遠都在他們的名下,就算有人支持也不會抹去惡意的言論。
  他們必定要承擔,只是到底能夠承擔多少?

  愛的形式有很多種,不愛了也是一種愛,堅持要離開對方也可能是一種愛。
  逢坂壯五讓九条天想了許久,也許兩個人不在一起會更接近愛的形式,即便那會變成苦痛的樣子,可是愛的模樣就變得純粹了。

  也許在那一次談天過後,壯五就會去談分手,九条天依然會感慨有些戀情無法見光,但想到逢坂壯五那樣堅定的神情,九条天反而覺得自己是被影響的那個人。

  那時候他的腦袋裡不斷地唱著那一首歌。
  在隔日的節目裡,九条天進行到節目的最後一個段落時,放下了這首歌,然後摘下耳機,告訴錄音室外的人,最後三首歌的歌單他都排好了,這是他最後一次主持這個節目。
 

  他在陽光沐浴的日子裡,想起一杯黑咖啡,還有那個女聲吟唱的悲傷歌曲。
  〈關於我愛你〉。

你眷戀的 都已離去
你問過自己無數次、想放棄的
眼前全在這裡

在必須感覺我們終將一無所有前
你做的 讓你可以說
是的 我有見過我的夢

我愛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eirdchi 的頭像
    weirdchi

    狐狸與飛燕

    weird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