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第三方的第一人稱

  在那個冬夜裡,我遇見了雪白東。
  他站在車站前的路燈底下,低著頭查閱著手機,往日他的長髮都是隨意紮起的,但這次遇見他卻是編上了漂亮的辮子。
  我當時沒有細想,想到上次跟東先生見面是好久以前的事情,也受了東先生不少照顧,所以我快步上前,舉高了手對他打招呼。
  「東先生!」
  「喔呀,是你啊,好久不見了。」

  東先生因為我的呼喊抬起頭,他微笑的樣子跟以前差不了多少,我卻覺得他哪裡變了,但一時說不上來。
  我站在他面前,將肩上滑下的大背包調整好。
  「東先生,能夠在這裡遇到你好開心!」
  「上次見面是三年前?五年前?」東先生抬起頭仔細想了一下,我也順著他的視線追溯著回憶思索。
  「應該是三年前,山田先生被東先生灌醉的那一次。」
  「怎麼用這種方式記得啊。」東先生掩著嘴笑了兩聲。

  東先生到底是哪裡改變了呢?
  外貌依然如昔,讓人看不出來實際年齡(事實上,我也不知道),行為舉止一樣優雅,談吐的時候充滿著神祕的魅力──我剛入行的時候受了東先生很多照顧,當時的我只是出版社簽約的小插畫家,在一次與編輯開會,在永遠得不到共識的議題上討論許久的時刻,東先生正巧與出版社的經理有約,因此我們的會議草草結束,對我來說是一種解脫。
  當時我看著與經理有說有笑的東先生,想,這個男人可真好看。

  那時候,東先生看向了我。
  經理順著東先生的視線,兩個人盯著我看,我打直身體,有些僵硬地對東先生禮貌性的招呼,經理也禮貌性地對東先生介紹我,東先生卻「喔呀」了一聲,從他有質感的皮質包包裡拿出了剛出版的一本新書。
  我張大眼睛。
  「那是,我的……」
  「我很喜歡呢,很漂亮的插畫。我也很喜歡著色書,下次幫我畫一本著色書如何?」

  因為這個開端,我也被東先生邀請去喝酒了。
  東先生果然是非常有sense的男人,我們前往的地方說是酒吧不如更像酒莊,有溫潤的燈光跟透明高腳杯,當時的我無法辨認酒品的好壞,只是小心翼翼地喝酒,品嘗著每種酒的香氣,還有滑進喉嚨裡的味道。
  我一直偷看著東先生的舉動。
  他仔細看著服務員拿來的紅酒標籤,讀懂上面的文字之後勾著很淺很淺的微笑,對著服務員說:「就開這瓶吧。」
  紅酒在他的高腳杯裡面都變得神聖,東先生閉著眼睛,嗅聞著酒的香氣,然後輕輕啜了一口,接著東先生張開眼睛,漂亮的眸子裡似乎寫上了滿意。
  跟我初次見到他的感想一樣,東先生,真的好好看啊。

  東先生總是聽著人說話,然後在適當的時刻回話。東先生說話的聲音很舒服,也讓人很安心,整日下來會議的煩躁感在聽東先生說話的時候就被消除殆盡了。
  「欸?」
  在我沒注意的時候,經理竟然已經喝醉了。東先生又笑了,東先生很愛笑,但不知道為什麼,總覺得那樣的笑並不是那麼的……真心?
  但我畢竟只和東先生相處不超過三個小時,在怎麼說都只是第一印象罷了,而且往後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遇到……
  「你們家經理總是這樣呢,在回家之前就喝醉。」
  「嗯?」
  東先生將經理的外套攤開,鋪在經理的肩膀上,然後替我倒了一杯紅酒。
  「你的插畫很棒。」
  「啊,是您不嫌棄!」
  「第一次應酬?」東先生忽然看向我,雖然臉上依然掛著笑容。
  「算、算是?第一次來到這麼高級的地方……」可能我的薪水也不夠開一瓶高檔酒的地方!
  「哈哈,你得習慣才行,經理很喜歡到這裡來喔。」東先生笑了兩聲,然後走到經理旁邊,拍拍他的肩膀,試圖叫他起來。
  服務員似乎時常見到這般場景,他細聲對東先生說已經叫好車了,東先生也正好把經理喚醒,東先生側身對我笑了一下,把單結了,然後說:「下次再見面喔。記得我的著色書。」

  我發楞很久,才想,東先生真的要一本著色書嗎?


  我以為只會和東先生見一次面,沒想到意外地常見到東先生,在幾次閒聊之後,才聽說東先生的職業。
  「咦?陪睡?」
  「也有很健康的陪睡喔。」東先生笑得有點曖昧,我想這時候他是故意的。
  東先生偶爾有點調皮,但是大部分都是優雅端莊,應對進退拿捏得宜,所以東先生才能認識到很多大人物啊……我忍不住在心裡讚嘆,但又聯想到陪睡……我搖搖頭,東先生以一貫的姿勢──掩著嘴笑──然後開口「真的只是睡覺而已,如果你想試試看,我也可以陪你睡一晚。」
  「啊?!」我意識到自己有點失態,趕緊收攏了失控的音量「不是,那個,東先生……呃,該怎麼說……」
  「有許多人晚上無法入眠,我呢,是幫助他們放鬆。大部分是情緒找不到發洩的出口,我會陪他們說話,有些話說出口之後,自然就能入睡了。」東先生半倘著眸,有些話似乎在說給自己聽。
  「只要覺得自己不是孤單的,就能睡著了吧。」

  我突然意識到,東先生雖然總是待人和善,但總有一道他人無法跨過的心牆,我雖然沒有資格說什麼,但是,或許真正孤單的人,是東先生。
  我這麼想的時候,突然想到東先生第一次見面的時候,對我說他想要一本著色書。


  於是我真的開始畫了一本著色書。
  雖然是不成氣候的東西,但是想到東先生的表情,總覺得好像有什麼梗在心頭,所以我在工作之餘畫了一本,連印製都是自己找小印刷廠簡單印了幾本,當我把著色書送給東先生的時候,他看起來真的很開心。
  「著色的時候可以沉澱心情呢。」東先生說「而且上色的方式可以看得出每個人的個性,你要不要來試試?」
  我自己的書自己試啊……而且被東先生看穿的感覺會有點可怕呢,我乾笑兩聲,打哈哈地把這個話題呼攏過去。但東先生真的很開心,那時候的笑容很溫暖,就彷彿那個時刻的東先生距離與我很近一樣。

  因為東先生,我開始認識了葡萄酒的種類跟年份。
  東先生的酒約出席的都是我所想像不到的大角色,那些人開酒沒有在管價錢,我也曾覺得不好意思,拒絕過東先生的酒會幾次,東先生可能察覺到我的難處(總不能一直白喝人家的酒……),於是,東先生邀約我的時候,就只有我們兩個人。
  在我的簽約數量比較穩定,工作也比較上軌道的時候,東先生還是一樣,跟有臉面的大人物來往,保持著優雅姿態,應對進退掌握得宜。
  跟東先生的談話確實收穫很多,也能感覺到安穩,誠如東先生所說,那些都是他工作的範圍,但我一直覺得無法觸碰到東先生某部分的真實面,即便我們沒有工作上的關係,東先生也很少聊自己的事情,我也不方便打探或是單刀直入地跟東先生討論,畢竟我們也算不上什麼知心好友之類的。

  最後一次跟東先生見面的時候,我跟他承諾,下次酒會我會開82年的紅酒給他。
  沒有遇到東先生的話,或許我不會跟現在差太多,依然是隨波逐流的插畫家,可能把這一切當作餬口飯吃的工作,有也好,沒有也不會計較太多,日子勉強過得去就行。
  東先生那時候依然掩著嘴笑,說,我會等你請我酒的喔。


  這一等,等了三年。
  三年變了很多,我離開了合作很久的出版社,和朋友合夥成立的工作室,自己找合作夥伴,過了一段慘澹的日子,最近終於開始有些起色了,雖然不算太好,但至少有往規劃的藍圖前進了很大一步。
  至少今天開82年的紅酒是沒問題的。

  我看著東先生,笑著邀約:「東先生,今天我請你喝酒吧。」
  東先生看了眼時間,露出柔軟的微笑:「嘛,是可以,但不能喝太多喔。」
  「等會有工作嗎?」我下意識問出口。
  我們並肩走在往熟悉酒吧的路上,東先生說,他已經沒有作陪睡的工作了,現在的他在當舞台劇演員。
  我驚呼出聲。
  「東先生做演員啊?」
  「嗯,連我自己都沒想到呢。」
  東先生又笑了,將自己的散落的髮絲撥到耳後。


  東先生給我看了劇團的網站,設計的相當精美,東先生有點驕傲地說是團員做的喔,是天美的學生,未來一定很有前途。
  我偷偷思考能夠先安插到我們工作室的可能性。
  在我們談天的時候,服務員走了過來,他彎下身等我的order,當我要說出82年的時刻,東先生先插上了話:「聽說84年的葡萄酒比較好喝喔。」
  欸?84年?
  我跟服務員都愣住了,服務員想了一下:「這邊可以給您推薦這支酒。84年的。」

  為什麼不喝82年的呢?那時候我們約好了不是嗎?
  東先生撐著頭,微笑看著我,他再一次重複:「聽說84年的比較好喝啊。」
  我這時候轉移了話題,我問東先生:「編髮很好看,東先生很適合這樣的造型呢。」
  「嗯──是可愛的孩子給我編的。」東先生摸了摸編髮,低頭笑了。

  那一瞬間,我知道東先生看起來哪裡不一樣了。
  東先生的孤獨感不見了。
  我恍然大悟,認識東先生這些年來我或許真的都沒有嘗試著理解他的孤獨,就算感受到了,也向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一樣,擦肩而過就拋諸腦後,就算曾經在意,但也沒有試圖去觸碰。因為人與人之間應該保有禮貌的距離,我始終覺得自己應該沒有資格去觸碰東先生內心秘密的那一個角落。
  但現在的東先生,感覺心裡的那一個最孤獨的地方被撫平了,東先生還是一樣,笑得很柔軟,優雅而懂得應對進退,但現在的東先生充滿了溫度。

  我們喝了84年的紅酒,口感並不差,看來並沒有像傳聞中的那麼糟,84年還是有釀出好酒的。我沒有喝過貴死人的82年紅酒,但如此知名的酒,跟有點小缺陷但依然美好的酒,比起來哪一個比較好呢?不一樣82年的紅酒會獲勝。
  我跟東先生的酒杯輕碰,發出清脆的聲音,東先生笑著的樣子,眉眼像盈著最美麗的月光。


  在我們談話的時候,東先生的手機響了,他拿起來看了一下,然後略帶歉意地告訴我:「抱歉,我等等要離開了。」
  東先生從來沒有酒會中途離席過,可或許是我中途打斷了他的行程,邀請他來喝酒,這是我的疏失,所以我擺擺手,告訴東先生沒有關係,有事就先離開吧。
  我沒打算問東先生要去哪裡,從前我們就不會干涉對方的行程,也沒有知曉的必要,可東先生卻對我說:「沒辦法呢,可愛的孩子們要我早點回去。」
  我瞬間理解到,啊,就是編髮的孩子?孩子們,應該是指劇團的成員吧。

  「東先生跟團員感情很好呢。」
  「嗯。」東先生笑了。

  我知道東先生挑84年紅酒的原因了,雖然不是最完美的年份,但是,卻有著對東先生來說最特別的意義。
  喝完酒、放下酒杯準備離開的東先生,真的看起來非常非常開心。那些孤獨全部都不見了,東先生的生活看起來相當充實而美滿,他也享受在其中,能夠看見東先生如此,我心裡也很滿足,我打算再畫一本著色書送給東先生,我也成熟不少了,這本書一定比之前的還要更好,希望東先生能夠喜歡。
  我跟著他一起站起身,東先生回覆完訊息之後將手機收到口袋,他依然溫柔地笑著。

  東先生用溫柔無比地調子說:「那,我要回家了。」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eirdchi 的頭像
    weirdchi

    狐狸與飛燕

    weird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